加强顺德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案

首页    社会影响    提案及倡议    加强顺德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员会

政协提案

2010年中央发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为与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相并列的第六支主体人才地位,明确到2015年培养200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2020年培养300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发展目标。2010年1月顺德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到2015年,顺德区要实现按常住人口千分之0.5的比例配备社会工作者,即到2015年,顺德区需要有1000名社会工作者。目前,顺德区只有120名左右的专职社会工作者,离目标的实现还有一大段距离。2011年11月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 18个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了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目前,全国普遍面临“社工荒”,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大力发展社会工作的形势下,各城市分别展开攻势吸引社工的进入。顺德在2010年1月才开始有第一批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比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社会工作发展落后2-3年,一些优秀的社工人才已早被吸纳到这些城市中,继广州及深圳之后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的东莞和南海(桂城)等的一些二线城市,也制定相比广州和深圳高的薪酬吸引社工人才的进驻。

针对以上情况,在顺德尚未出台相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文件前,本人就引才、育才和用才三方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吸引顺德未来的社会工作者跨进社会工作的大门。市民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程度较低,特别高三学子在面临选择专业时,大多对大学的专业不认识,更不用提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了。目前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绝大部分都是被调剂到该专业的,有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才发现有符合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社会工作专业”,希望调整专业,但调整专业的难度比较大,出现想读社工专业的不能读,不想读的就“被迫”读。因此,在日常应加大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并在高三学生进行填报志愿时,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及前景的宣讲,使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具备更充足的信息。提出这个建议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目前顺德只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社会工作的大专人才。但顺德如果要更好地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单靠本土培养的大专人才是不够的,更应将顺德的学生送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获取更高的学位,如本科、硕士或博士。

  2. 吸引社会工作人才进驻顺德。要吸引人才的进驻,必须要有一个完善及可执行的社工人才服务体系。在政府建立这个社工人才服务体系时,我提出几点建议:1、建立有竞争性的社工薪酬方案。顺德区社会工作部在2011年9月出台的《顺德区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职位设置及薪酬待遇方案(试行)》中,社工的薪酬参考广州市的社工薪酬。在广东省,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高校主要集中在广州,社工毕业生在选择工作的时候,由于他们学生时代居住的地方在广州,因此非顺德籍的社工学生在选择就业时,当薪酬待遇一样时,他们一般会选择在广州、深圳这样城市配套较好的大城市,而不会选择他们认识比较少的二线城市;2、增加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资源。社会工作者关注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的进修及提升尤为重要。建议顺德可以设立社会工作者的进修奖学金,对在顺德从事社会工作服务有一定年限的社会工作者,当他们需要进修或出国深造时提供奖学金;另外,建议设立社会工作者培训专项经费,这个专项经费一方面可以由区或镇街统筹,安排组织社会工作者的统一培训,另一方面可以让社会工作机构针对本机构社工的需要,向此专项经费提出费用申请。

  3. 吸引社会工作专业的实习生到顺德进行实习。透过本土的实习,让实习生提前认识顺德,加大实习生就业时选择顺德的几率。建议增强与广东省有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合作,并为到顺德进行实习的社工学生提供住宿及交通津贴,以及提供一定的交流培训机会。

  4. 培育顺德本土的社会工作者。对从事传统社会工作事业的工作人员和有较丰富义工经验并希望从事社会服务的义工进行有系统的“社会工作员”””培训,并鼓励其考取国家的助理社工师、社工师专业资格证。

  5. 加快健全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及加快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强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分工定位,推动政社分离,为社会工作人才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

提案人:黎玉婷

2020年2月7日 11:17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