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中村聚居地外来工子女上下学路程交通安全问题的几点意见

首页    社会影响    提案及倡议    关于城中村聚居地外来工子女上下学路程交通安全问题的几点意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现有随父母在穗就读的外来工子弟…人,其中**%在广州完成学前阶段教育,**%会在广州完成小学阶段学业,**%会在广州完成初中阶段学业。**区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之一,外来人口累计约有**万人,占户籍人口的**%,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外来人口随迁子女人数不断增长。

情况分析:

现有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就学时,因户籍问题,均不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因此,大多数外来工子女都就读于民办学校,民办学校一般位于城市周边外来工聚居的城中村中,这些地方交通管理较差、治安条件不好,为外来工子女上下学路途的安全造成隐患。近年以来社会热议的校车安全问题等,也对少年儿童上学路途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存在问题:

  1. 城中村及城乡结合地区道路安全隐患多,道路狭窄,车多人多,人车混行;因为城中村大多是生活区域与生产区域混合,各种运输生产资料、生活物资的摩托车、三轮车、残疾车等混行,也有流动商贩、摆摊等个体营业人员等,狭窄的城中村道路非常混乱。每逢民办学校上下学,学生在道路上乱窜乱跑,各种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一些城中村会安排交通协管员维持搅动秩序,一些民办学校会让老师组成“人肉墙”,拦阻各种三无车辆,为学生安全放学护航。足见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之严重。

  2. 农民工子女交通安全意识薄弱,自制力弱。一方面,这些孩子大多在农村长大,从小没有接受过关于交通规则和交通安全的教育,缺乏交通安全的意识;一方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这些孩子日常生活在非常杂乱的环境中,父母忙于生计赚钱疏于照看,周边又没有安全宽敞的游戏场所,所以孩子们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在城中村随处可见,农民工子女在拥挤繁忙的村道路上踢足球疯抢打闹追逐的现象。

  3. 学校教育卖力家长却疏于管教,农民工子女的人生安全缺乏合力管控。农民工处于城市生活的底层,游荡在社会保障网的边缘,所谓“手停口停”反映的就是这一类人群的工作状况。因此,外来工子女的家长不得不努力赚钱,无暇关注子女安全。外来工子弟学校的老师经常反映家长文化素质差、不关心孩子成长,甚至有老师反映开家长会往往不到三分一的家长会参加,而且大多家长中途离开的现象。因此学校在外来工子女安全问题上,难以得到家长的合理配合,造成学校卖力宣传教育但仍效果不佳的情况。

解决方法:

  1. 联合社会力量,加强外来工子女安全意识教育,降低安全问题的风险。建议城中村外来工子弟学校及社区,增加安全意识教育的宣传、讲座、知识问答及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行动。特别邀请辖区派出所交警、治安联防队员等社区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进入学校为外来工子女开展生活具体的教育工作;同时邀请交警、治安联防队员指导外来工子弟学校老师从事安全教育工作,从而减轻外来工子弟学校老师的精神及工作压力。

  2. 增加上下学时间段城中村协管工作人员,协助外来工子女归程队顺利通行城中村回家。在社区自治组织的组织下,联合热心志愿者、街道义工、外来工家属义工等,形成一种护送外来工子女上下学路程安全的民间机制。

  3. 加快城中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根本上解决城中村外来工子女上下学路程交通安全问题,需要加强对城中村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一些城中村因为被政府规划为改造搬迁对象,因此不愿意村集体、政府部门都不愿意出资改造存在隐患的村道路交通。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力度,增加路灯、路障、人车人流设计、交通指示灯等,还城中村成长的外来工子女一个安全的上学旅程。

2020年2月7日 11:16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