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外来工聚集城中村公共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建设和使用的建议

首页    社会影响    提案及倡议    关于加强外来工聚集城中村公共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建设和使用的建议

案由:

广州是一个外来人口集中的大城市,据2011年人口统计数据,广州市常住居民中超过50%为外来人口,外来人口对广州城市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由于外来人口流动性强、就业不稳定、家庭分离等问题,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给城市管理和建设带来新的挑战。海珠区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之一,外来人口累计有66.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42.5%,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外来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例逐年增高。外来人口聚集地的城中村公共文化体育活动设施缺乏与外来人口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

以二代农民工为主体的外来人口大部分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一定的追求,也掌握文字、网络等文化传媒的使用技术。然而一方面农民工大多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作,工作时间长、工作内容枯燥,使他们缺少文娱生活的机会,一方面外来人口集中社区的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大多存在少、破、旧等问题,使得外来人口文化精神生活贫乏。其中包括:

  1. 文化站、图书馆、兵乓球室等社区公共文体设施开放时间与农民工休息时间不匹配。绝大部分的文化站、图书馆、乒乓球室等免费公共文体设施都在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开放,而农民工大多在晚上及周日才有机会休息。时间的不匹配,降低了公共文体设施的使用便利性。

  2. 图书馆图书更新不及时,图书流动速度慢;电子阅览设备陈旧,网络功能缺乏。

  3. 体育健身路径设施腐蚀、老化、破损等问题严重。设施设备的陈旧,降低的公共问题设施的使用率。部分城中村公共体育场地,如篮球场、足球场等为村所用,不开放给外来人员使用。如文化站等公共文娱设施,服务较为被动,难以触动接触该来人口。外来人口因身份认同感不强,不敢踏入公共文化设施,人为的设置障碍,和心理的障碍,增加了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的隔阂。

  4. 低俗、过度娱乐化、黄色的影视作品聚集公开播放现象严重。不健康的文化氛围滋生,埋下了多种社会问题隐患。

办法:

  1. 建议调整和延长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时间,每周至少保证两个晚上开放,及一个公休日开放,节假日适当开放或延长开放时间以方便外来务工人员阅读,并在公共场所内增设无线上网功能。

  2. 建议设置流动图书车,在外来工聚集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学校定时开展图书借阅活动,配备志愿者提供借书指引并提供简易文体设备,如毽子、羽毛球、跳绳等的租赁服务。

  3. 建议相关部门投入人力物力维护和修缮城中村体育路径设施设备,加强公共设施使用者的公德教育,把体育路径变成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共融活动的场所。村改居社区工作人员应开放村所有的公共文体设施开放给外来人口无偿或低偿使用,借给城中村周边外来工子女集中就读的体育设施条件较差的民办小学、民办中学无偿或低偿使用。增加力度对外来工聚集成中村体育场所与健康运动设施的建设与维护。

  4. 建议村委会、居委会、街道文化站等部门组织志愿者或专职工作人员定点、定期的在外来工聚集地播放群众喜欢的影视作品,丰富外来工业余文化生活,挤占低俗、过度娱乐化、黄色影视作品的市场,用柔性的方式引导培养健康的基层文化氛围。

提案人:社团组 刘玉珊

2020年2月7日 11:1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