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首页    社会影响    提案及倡议    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案由:

目前广州市共有户籍老年人口121.24万人,我区户籍老年人约17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4.93%。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老年人口将以每年4%左右的速度递增,人口老龄化日趋加剧。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穗府办【2012】42号)工作要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化建设,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实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养老是服务事业,离不开提供服务的专业人才——养老护理员。但目前我区养老护理员存在数量不足、流动性大、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高的现状。

现状:

  1. 养老护理员数量不足。目前在我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主要分布在养老福利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中,数量不足2000人。按照规划,2015年应达到8000人,至少还有6000人的差距。一是产业升级转型造成的劳动力供应不足。随着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专业至内陆地区,劳动者的收入在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差距不大,因此大批养老护理员选择回迁至家乡附近就业;二是薪酬水平不高,吸引力有限。养老护理员薪酬水平一般在2000元左右,而医疗、家政等类似行业的收入较养老护理员可高达3000-5000且工作时间灵活,不少养老护理员选择转行;三是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较高,就业选择空间大,因此不愿意选择养老护理员这种职业地位较低的工作,导致目前从业的养老护理员大多为60-70年代出生的,随着年纪增大、身体健康衰弱,逐步退出养老护理员市场,养老护理员后备力量不足。

  2. 养老护理员群体流动性大。目前我去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流动性较大,以福利待遇及工作条件较好的公办海珠区福利院为例,每年流动率约都在20%以上。民办养老院的养老护理员在薪酬及保障不足的情况下,人员流动现象则更甚。养老护理员的流动性高,难请人,造成养老护理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留守在行业中的养老护理人员则长期超负荷工作,对养老护理服务质量及护理员本身的保障都非常不利。

  3. 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高。按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5年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员持证率应达到90%,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护理员持证率因达到100%。但目前,我区养老护理员持证率不足35%,里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养老护理员作为一种新兴的职业,社会认知度低、社会认同感差。从业人员及其家属普遍认为这是一份低贱的、没有尊严、粗重工作,没有认识到养老护理工作的技术性、科学性及专业的价值,社会舆论也没有塑造养老护理员积极正面的专业形象,影响了适宜劳动群体的就业动机。

办法:

  1. 加大对养老机构的财政扶持及税费减免力度。政府应加大对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的财政支持力度,从税费减免、杂费减免、床位补贴、人头购买服务经费方面给予扶持。补贴一部分养老服务的运营成本,以保证养老护理员的基本薪酬福利。

  2. 给予养老护理员积分入户政策倾斜。养老护理员大多为外地来穗务工人员,能否入户广州影响到其子女的入学、社会保险的购买、居住廉租房等基本生活问题,直接影响其流动性。建议能在积分入户等政策上考虑给养老护理员纳入广州市稀缺技术人才名单,给予额外加分,鼓励促进他们入户广州,使他们能尽快享受广州市民待遇。

  3. 鼓励养老从业人员培训考证,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建议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以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为基地,为全区现存的养老护理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给予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项的考前培训,提升持证率。并给予不同等级持证人员相应的薪酬补贴,形成良性的激励措施和养老护理员薪酬晋升体系。

  4. 开展优秀养老护理员评比活动,扩大社会大众职业认同感。定期开展区级优秀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充分运用媒体及舆论的力量树立养老护理员专业、职业、敬业的形象,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

提案人: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 刘玉珊

2020年2月7日 11:1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