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福利政策

首页    资讯中心    资料库    发表文章    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福利政策

作者:罗观翠

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监及专业督导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专业总督导

文章刊登于2017年1月20日《中国社会报》

 

  最近在广州市参加了一个名为“新常态下中国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的国际研讨会,会上引发了一些关于社会政策与社工专业化的讨论,颇有启发,也在这里反思一下。

  会议提及国际社工教育联盟、国际社工人员协会、国际社会福利协会(IASSW, ICSW, IFSW)曾经联合提出四项动议,希望社工专业界在2000-2020年在世界各地推动:一是促进社会与经济平等;二是推广人类尊严与价值;三是实践环境持续发展;四是提升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和认知。

  社工专业界都会了解,这四项动议的背后,并非无的放矢,而是反映了21世纪国际社会所面临的社会危机:贫富两极化,造成许多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分配不平等;战争与恐怖活动对人类生存和幸福的践踏与威胁;全球化的经济活动,令不少发展中国家为追逐经济利益,而不惜破坏环境生态;利益的争夺驱使人际关系紧张,产生矛盾和冲突等。这些都是社工所关心的和愿意参与解决的事情。但面对社工行业目前的生态环境,哪些才是我们可以处理,或力所能及而又应采取的策略呢?

  从会议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发言来看,以上所讲的问题,原来都不是发展中国家独有的。譬如一些较发达的地方,如挪威、加拿大、澳洲,也正面临贫困人口的边缘化,本土与外来人口的矛盾和紧张关系,社会和谐也因文化多元和彼此排斥受到破坏等问题。只是在不同的地域,所采取的社会政策有所不同,而效果也有差异而已。

  综合而言,发言者提出多项政策的大方向,都是参加者有兴趣深入讨论的。例如挪威专家就提出三个方面: 一是促进就业优先与建构和谐人际关系优先政策;二是以家庭为本解决儿童贫困的策略;三是社会投资策略。放在中国的社会环境里,这三类社会政策方向,都有研究的迫切性,未来发展的政策策略,也有很多可能性。例如,最近政府所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针对贫困儿童而言,在我们幅员辽阔的国度里,要定出怎样的指标,才能确保政策有效呢?例如,地方与中央政府在政策与服务提供方面的分工,应审慎考虑哪些条件?我们应该先解决一些已产生的问题,做出补救性措施,如只针对违法青少年群体,或多投放资源做预防性服务?这些政策的优先,是应选择性地针对特殊群体,还是以普及性在社会层面推动预防青少年犯罪?一个例子,就是全面在中、小学实施学校社工服务,预防青少年犯罪、吸毒等?还是针对吸毒青少年,做出干预和控制?若两者兼顾,那优先次序和资源分配的比重又应如何?

  凡此种种问题,会上多位专家提出,社工不应只关心日常所提供的服务,还应留意日常服务所反映出的社会问题、政策的不足和可以发展的方向,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其实社工服务不应只关心一线的服务,还需与政策制定有更多的互动。优质的服务,是社工专业的基本,服务的实证经验,更可带动社会福利政策的发展。可惜的是,不少同工,只顾及日常工作的流程,而忽略了服务经验的总结和可以带动的对政策的影响。服务与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彼此应有持续的互动,才可以产生对社会有效的影响,这是日后社工同业应该多思考和主动学习的事项。

  会上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的会长也鼓励社工可多参与国际社会工作的发展,这既可促进中国的社工发展,也可让其他地区了解和参考我们的发展经验,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在促进国际人际关系和谐、交流与学习优质的服务模式与社会福利政策方面,社工专业也可做出一份贡献。

2020年1月10日 17:07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