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关于顺德青少年参与传统文化保育的几点建议

首页    社会影响    提案及倡议    政协提案:关于顺德青少年参与传统文化保育的几点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员会

第十四届第五次会议提案 

 

 

    号            类             日期:2020

  

提案人

通讯地址

邮箱

电话号码

黎玉婷

大良街道宜新路28号上品轩1座3105 

liyuting@qichuang.org

13560052306

 

 

 

案由:  关于顺德青少年参与传统文化保育的几点建议                                        

 

提案委员会审查意见

立 案

不立案原因

     

 

建议承办单位

(提案人填写)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截止到2019年10月,顺德区共有3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省、市、区非遗名录,41位非遗传承人,非遗传承基地21个。根据2019年10月,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顺德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存在政策引导扶持力度不足、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传承载体建设层次不足、非遗文化品牌未擦亮等问题。可见,很多的非遗项目目前面临着传承的困难。

 

 

古之君子道,今之青年行,每一种文化基因的传承都离不开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战略举措。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主体构成,是非遗传承保护的中坚力量。对青少年群体而言,非遗具有重要教育价值,非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可以帮助青少年认识我国的传统文化,感知先贤的精神气质,进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此外,非遗中的各种民间艺术和传统手工艺技能也蕴含着较高的审美价值,有助于触发青少年的美学意识,提升青少年的艺术审美水平。推动广大青少年参与顺德非遗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保育,激发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并引导其加入到振兴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中来,是非遗传承保护突破困境,寻找活力源泉的有益探索和明智选择。

对于顺德青少年参与非遗与传统文化的保育,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青少年喜爱的新媒介宣传推广非遗与传统文化。目前的非遗推广,主要集中在顺德博物馆的非遗展馆(2019年启动,目前正处于旧物收集和图片展示阶段),以及各村居各自推广,形式相对静态与守旧。建议通过时下青少年喜爱的方式以及热门的新媒介进行非遗传播,如:抖音、微课、直播、B站等方式,加强非遗的线上传播以及传播方式;通过文创设计、手艺创新、个性化策展的方式,创新非遗的载体和展示形式,在社区的公共空间对非遗进行策展,邀请公众参与和体验展览。

 

 

二、创新青少年学习非遗与传统文化的方式。邀请青年艺者与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教室”的共创设计,开发适合青少年及公众参与的线上线下课程,打造顺德的“非遗传承教室”。并定向与学校、村居合作,推动非遗课堂进校园、进社区;提供线上课程,邀请非遗大师在线教学,吸引更多的青少年与公众参与。

 

 

三、让传统手艺与现代设计联系起来。青年艺者与非遗传承人合作,融合创新的手法或材料,结合现代生活对非遗的手艺或成品进行文创设计、再造与投产,让艺术自身构成经济收入,维持发展。政府应为非遗的创业青年人提供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鼓励青年人投入到非遗的创新创业,将传统老艺术传承活化和培育。非遗产品的经济价值提升,能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投身到与非遗相关的产业中。

 

 

希望更多的顺德青少年了解非遗与传统文化、重视非遗与传统文化、爱上非遗与传统文化,将博大精深的非遗与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真正成为非遗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

 

2021年5月20日 09:22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