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顺德启创党支部总结

首页    党团建设    顺德党支部总结    2020年顺德启创党支部总结

2020年度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总结报告

 

一、导言

2020年度,在顺德区社会组织党委大良街道中区党委带领与指导下,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顺德启创党支部”)稳步发展,目前支部党员14人,党员人数较去年有所上升。以社会工作专业为主营业务的顺德启创党支部在2020年持续参与到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工作当中,以专业优势,作为社会协同的力量之一,在党委领导下参与到政府的治理创新工作,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及社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一)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党与国家的精神及政策,提升党员理论水平

学习、领会、贯彻党的指导思想,通过思想学习提高党员觉悟与先进性,让党员更好地在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做好惠及人民群众的服务为加强党员的思想学习,本年度采用了“专家线下开课+线上党课+书记党课”的多样党课形式,从党建引领含义的解读到党员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发挥模范作用,深入浅出地带领党员进行有关学习在11月,综合评估党员社工对党建与服务结合仍较为生硬、未能贯彻理解有关党建理论的情况,党支部书记召开“党建引领发展专业”的主题党课,从党建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角度,再次加强党员及其他社工的学习,从认识到理解、从理解到行动,提升党员的知识水平。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管理

按照《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本年度,我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如下:共开展党员大会 4次、党课学习(线上+线下)12次、民主生活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8,其中主题党日活动受疫情影响,未能满足年度开展12次的要求。

 

本年度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丰富了更多的形式,尤其主题党日除本支部内部建设外,也增加了外出对外交流的内容。与顺德区内鹏星社工党支部、中山市社会组织、南区良都全民公益园的支部建设和服务交流,对我支部成员在党支部规范建设、党员作用发挥、专业成长方面均有所启发。

 

此外,本年度党支部的新党员培育工作得到上级党委认可,获得1名发展对象名额,成功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的何家伟同志为预备党员。另外,通过一年的组织考察考核,郑坚女、劳佩两位同志也成功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壮大支部党员队伍。

 

发挥专业所长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协同党和政府参与基层治理工作

1、响应号召,全面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学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支援工作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支部秉持“主动担当,积极响应,一战到底”的理念,联合机构理事会共同发起成立“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领导、组织支部党员及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关怀服务群众,协同基层党委政府合力对抗疫情。

 

2020年疫情期间,我支部、机构共有50余名党员同志和社工参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前线工作,参与社区防疫一线。在疫情复学期间,共28名党员同志和社工组成“危机个人工作组”,参与到中小学生复学心理排查及危机个案介入工作,共319名中小学生接案面谈,深度介入63名中小学生心理危机个案。

 

2、挥战斗堡垒作用,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工作

4名党员及社工参与到广东省脱贫攻坚“牵手计划”当中,包括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乐业县社会工作专业的当地孵化与发展,惠及当地留守儿童;参与顺德区社会组织党委韶关乳源开展“牵手行动”党员实践活动,到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送上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及课件,为国家脱贫攻坚做好“扶智”助力。

 

3创新与地区需求结合,探索发展特色党建品牌服务

结合我支部社会工作专业特性,与社区党委合作,助力社区党建工作并探索发展出支部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品牌党建项目

简介

2020年探索

红色引领·益行社区--打造住宅小区党建新品牌

结合顺德区委组织部2020年推动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要求及指引发挥党建引领提升住宅小区治理水平。顺德启创党支部中区社区党委带领协同下,选取西山上筑、东城花园两个小区作为试点,通过建立一支队伍、完善一个阵地、培育一个项目库、形成一套机制“四个一”贯穿于党群共建住宅小区治理工作中,引领党员先锋积极发挥“红纽带”作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探索具有中区特色的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治理新模式,构建小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本年度,成功联动党员楼长、支部委员、业委等共130人次参与小区治理工作通过开展小区议题调研及议事协商培训提升党员楼长队伍的能力与楼长进行入户调研问卷,共收有效问卷共275份后续,将结合前期议题调研结果,分别在两个小区以议事协商的方式,与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楼长及居民骨干等代表制定《小区公共事务清单》并提出解决方案。

1+1+N”共筑佳园——上佳市小区先锋共治项目

上佳市社区党委的带领下,以豪雅苑小区为试点,通过“议题订立-议事协商-广泛动员-改善行动”方式实践,探索小区先锋队共治机制提炼“1+1+N——党员先锋+志愿楼长+多元主体”的模式,鼓励社区党委、网格员、业委会、社区党员、志愿楼长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到小区共治的工作中在小区搭建议事协商平台,提升小区居民共治意识和能力,优化公共参与的方式和渠道。

合计孵化培育豪雅苑共治先锋队、豪雅苑义满FUN2支队伍,队伍成员参与小区公共事务征集问卷行动【共收集224份问卷】、佳园畅聊1次、协商会议9次,透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关注小区公共事务,并合力开展17次行动服务,社区参与意识不断提升。此外,透过服务,小区公共事务的关注主体从一开始的小区业委会、物管工作人员到现在增加社区党委、社区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热心居民、社工等多元主体关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小区的整体氛围

 

发挥中区党群先锋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同心合力打造以“东苑公园—中区文化长廊(西座)—大良友中片社工站”为核心路线的友邻空间通过社区党委、两新组织、党员和居民等多元主体协力参与阵地活化议题,激发社区内生活力,营造友爱睦邻的社区氛围。

1、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群共建参与式规划设计”手法充分调动社区党建资源,提升社区两新组织及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项目通过创建“参与式”友邻空间,成功激发社区两新组织及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参与项目的两新组织达10个,党员达165名,有94.2%参与项目的两新组织或党员有持续参与社区服务的意愿,社区两新组织及党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层次更深入。

2、       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及维护公共空间,推动可持续运营。党群先锋队成员带领社区居民参与友邻空间的管理和维护,通过制定《友邻空间公约》倡导居民共同守护社区公共空间,另外党群先锋队成员和社区居民组建起“友邻空间护卫队”,通过制定管理清单、认领值日区域,实现群策群力,共同维护空间环境。

3、       搭建党群联结平台,促进党群互动,构建友爱互助的社区生活模式。项目以友邻空间为阵地,积极联动社区商铺、企业、党员等多元主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互助广场—便民服务”、“社区故事会”等社区服务,搭建党群联结平台,促进党群互动交流,其中100%参与活动的居民表示愿意与其他活动参加者持续有交往互动。

4.激活“红色资源”,焕发党建新活力通过大力培育党群先锋队,项目成功动员165名党员及10个两新组织参与,充分调动社区党建资源,在项目成功经验下,2020年6月,中区社区打造“红色引领·公益同行”社区共建计划,通过“三结对”整合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共三大党建资源,根据各自优势特长认领“社区历史传承计划”、“社区公共阵地活化计划”等10个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把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有机融合,进一步激活“红色资源”,促进党群服务迸发新活力。

 

3.       存在不足

过去一年,我支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支部年度的工作计划仍有一部分未能很好地落实,下面详细剖析:

 

1.       支部党建服务品牌发展规划有待进一步明晰及落实

不同服务领域因应其服务特点逐步搭建起自身的党建(团建)服务品牌,但本年度在推行过程中,有的服务品牌有执行缺少宣传,有的品牌服务受疫情影响开展次数减少,并未建立品牌效应。在党建服务品牌当中,应再次梳理目前服务情况,抓住支部所能够提供的党建服务优势,精细化再规划发展。

 

2.       党建引领专业服务发展的深度有待进一步加深

“党建引领专业发展”是我支部在发展中提出的规划之一。综合评估整个支部的党员及非党员社工情况,对党建引领的理解深度不一,个别专业服务领域,“党建引领”仅停留在字面和口号上,内涵不够丰富,党组织引领的角色不够显著,专业服务内容未能找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中社会工作者的定位,未能很好地将“党的核心地位”呈现在服务的流程、环节、机制当中,而由于未能深化理解党建引领的内涵,因此部分服务的结合略显刻意。为此,2020年11月党支部书记再次对党建引领发展专业进行解读,日后也需要针对不同专业服务的情况需进行再深化的具体指导,真正落实党建引领。

 

(三)党支部内部建设仍有不足,流动党员管理需加强

在党支部内部管理方面,由于员工人员流动,因此目前支部中有1名党员已并非在顺德启创机构任职,其参与支部生活的次数低、对其思想建设及工作情况的把握也难以做到,在接受上级党委工作指导下,应对该名流动党员安排其调整支部关系至现任职单位或户籍所在社区,但2020年度并未完成此项工作,在党籍管理方面未能完善。

 

四、下年度计划方向

    总结今年的支部工作,是既有挑战也有机遇。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国家、支部工作、党员及群众生活都是极大的挑战,改变了生活的习惯,也在春季对整个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但同时我们也可见在此期间万众一心,我国在共产党引导下攻克困难,制度优越性的显示淋漓尽致。正因危难之际,党员对自身担当与责任、身份认同更加凸显,顺德启创党支部也在2020年获得了进步与发展。

     未来一年,顺德启创党支部将着重内部建设与专业发挥两手抓,一方面继续加强内部三会一课、党员党籍管理,通过内部管理的强化提升党员责任感与能力,另一方面对外优化宣传,做到及时宣传、强化党建服务品牌效应。

2021年5月14日 13:2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