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有无,整合人才,发挥抗逆力

总监的话

       过去了的2019年,启创是怎样的状况?从每区的年度工作报告来看,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同工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多个项目获得优秀的评估结果,几个创新项目也顺利开展,这些成果都是耀眼的。但从内部管理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去年最突出的收获,是儿童及青少年服务部和长者服务部的转型,两部门转型的目的,是把各区相关的服务,由一个部门统整起来。以前在相关的业务会议,主要以各区通报工作情况为主,但统整后的目标,是加强各区启创的互动性,特别是要求学习各区的特色和优点,也鼓励同工成立工作小组,各派代表将一些小规模有创意的活动,加以研究和改良,变成更有效果的服务模式。这样的互动合作,初见成效,新模式在流动儿童的生涯规划培训和预防长者脑退化服务方面皆有突出的发展,可见透过将每区的优秀人才汇聚、集思广益,这无论对改善日常服务运作和开发创新服务都有帮助。我们期望能将这跨区合作模式经验,推广至发展未来大湾区服务平台上,以促进社会服务界汇聚资源,发展同业更大的合作空间,帮助有需要的社会大众。

 

       因为新冠肺炎的爆发,2019年度的年会推迟了,大会甚至要改在线上进行。我们多年来一直推动抗逆力的培训,想不到今次竟应用到机构和每一个同工身上,在对抗铺天盖地的传染病,个人对人文关怀的理性价值判断、认知和勇气,成为互相鼓励和合作的动力,抗衡逆境的意识,令各区的同工在危机面前不单没有畏缩,更积极地主动提出好多建议,例如设计网上的青少年活动,以不同形式关怀区内独居长者和特殊需要人士和配合区政府落实防控操施,这些积极的行动,都有赖多年服务经验打下的基础。

       在此,感谢政府各单位的领导,同工、居民和不少企业,在逆境中,彼此相望、互通有无,深信同工们会继续紧守岗位,渡过新一年的艰难日子。

 

 

 

总监

罗观翠 教授

香港注册社工

社会工作教育家

启创社会服务中心创办者及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