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四川启创(含汶川县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绵阳市涪城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成立于2011年1月及2015年2月)的服务缘于2008年“5.12”特大地震,2008年6月~2011年1月期间,启创以“牵手计划”、“萌芽计划”为依托,通过派驻广州社工、招募培养本地社工的方式,在汶川县水磨镇、北川县陈家坝乡开展灾后社区恢复重建服务。2011年1月,在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注册成立“汶川启创”,并确定以弱势青少年、居家养老、城乡互动为主要的服务方向。
      目前,四川启创经过9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扎根汶川、三台等农村地区,绵阳等城市社区发展格局,通过留守儿童服务、社区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将城乡服务结合,实现资源共享。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花园南街4号丽景花城14幢3单元302室

    电邮:qc_sichuanswk@qichuang.org

    电话:0816-2370409 / 159-8440-0696

  • 三台留守儿童服务

           三台县留守儿童支援服务始于2011年12月,在星岛日报和苗圃行动的支持下,启创针对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新鲁镇、前锋镇、立新镇三所星岛苗圃希望学校,专设两年服务“青葵计划”,关注及支持农村青少年及留守儿童的生涯规划、青春期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2014年1月项目结束后,在香港恩泉基金会及广东省春桃慈善基金会的关注及资助下,社工得以留下来继续服务留守儿童,并在分析、总结前期服务的基础上,一方面发展出以培育新鲁中学老师开展生涯规划及青春期教育为主的“青葵计划”;另一方面,发展出以新鲁场镇建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书包图书馆进入3所小学、日常活动进入2个村落为内容的“春桃.青葵园”计划,尝试以“阅读推广”为服务载体,回应留守儿童在个人成长、亲情沟通、安全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探索乡村留守儿童教育模式。

     

           整体而言,三台留守儿童支援服务以培育为主,培育老师的意识和能力,引起学校和当地教育的重视,推动可持续影响;培育留守儿童自身“同辈互助”的意识及能力,以使其在安全、个人成长、亲子沟通方面的需求能够自我面对并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推动当地居民加入,并培育出一个持续成长、不断成熟的社区自主互助组织。

    • 水磨镇综合服务

             启创自2008年6月进入汶川县水磨镇开展灾后服务至今6年有余,期间经历灾后过渡安置、灾后重建、重建后新的发展多个阶段,人们的需要也随着环境变化而不断变化,启创社工根据居民的需要而发展出不同的服务项目,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目前,水磨镇因震后场镇中心与村落发展不平衡、商贩增多、新的大学入驻、少数民族学生就读等多种因素导致其需求的多样化,故启创社工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水磨镇综合服务”。具体而言,包括由省民政厅支持的三区计划——水磨社区服务项目、由汶川县民政局支持的水磨青少年服务计划、由恩泉基金会支持的“水磨义家人”——志愿者培育项目以及由爱心人士支持的“伴我成长”——水磨镇助学计划。

        社工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出发,将各项目统一发展为水磨综合服务,实现项目间的横向联系,以满足变化时期水磨镇各群体的多元需要。

      联系我们

      地址:汶川县水磨镇禅寿老街水磨社区居委会

      电邮:qc_sichuanswk@qichuang.org

      电话:0837-6241280 / 187-8292-3702

    • 联系我们

      地址:汶川县绵虒镇汶川县福利院

                汶川县雁门乡阿坝州特殊教育学校

      电邮:qc_sichuanswk@qichuang.org

      电话:152-8152-0431

        汶川支援服务主要面向汶川县福利院(地处汶川县绵虒镇)和阿坝州特殊教育学校(地处汶川县雁门乡),由社工采用定期支援的方式开展服务。

       

        汶川县福利院支援服务由汶川县民政局支持,在院内开展常规服务如合唱队、舞狮队、跳锅庄等为基础,逐步增强福利院老人自主开展活动的能力。

       

        阿坝州特殊教育服务开始于2013年3月,并于2014年7月得到国家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申请“大爱之行”项目资助,服务得以延续。项目计划通过特殊儿童能力提升、资源整合及社会倡导等服务行动,寻求社会对边远山区特殊儿童的关注和支持,回应大龄特殊儿童职业训练及就业需求,促进其社会融入。

      汶川支援服务

    •   2013年四川省民政厅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补助的形式发展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省级补助项目和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14年,省民政厅继续通过三区计划和省级补助项目的形式进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有需要的人群。绵阳市民政局、涪城区民政局及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上报“幸福涪西——绵阳市涪城区涪西社区社会工作进社区服务项目”,并于5月底获批。

        本项目以“幸福涪西”为主题,利用“三社”互动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以涪西社区居民需求为根本,通过“友邻院落/公社”、“友邻集结号”、“友邻益团”三个计划,建成居民可以快乐生活、愿意积极投入、不同群体分享生活意义的互动友爱、互帮互助的友邻院落化幸福涪西。

      绵阳社区服务

      地址: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涪西社区居委会(水韵滨江公园大帝)

      电邮:qc_sichuanswk@qichuang.org

      电话:181-4254-2736

      QQ:2232889182

      联系我们

    • 社会组织培育

        四川地区社会组织培育包含两个项目:成都市锦江区“We创益项目第三期”和绵阳市涪城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成都市锦江区“We创益项目第三期”由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动,主要为进一步促进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的均衡化和整体结构的合理化,充分发掘和培养优秀的公益管理人才及团队。项目提供能力建设(理论培训、实务工作坊)、一对一督导、小型公益项目运作支持、日常咨询、资讯分享、机构参访及注册协助七大类服务。

       

        绵阳市涪城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由涪城区民政局购买服务,以孵化中心实体打造、社会组织孵化、社会组织评估等为主要内容,目前已进入筹备阶段。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宏济巷23号莲新市民中心5楼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水韵滨江1期

      电邮:qc_sichuanswk@qichuang.org

      电话:159-8440-0696

      联系我们